胡孟青
胡孟青

輕視IT的現眼報

發佈時間: 2017/05/29

航空業流年不利,行業競爭激烈不在話下,更大小事故多多,不少更屬公關災難。英航(British Airways)電腦系統周六出現全球性失靈,即俗稱「down機」,觸發英航來往全球多個城市航班被迫取消或嚴重延誤,導致倫敦希斯路及吉域兩個機場及停機坪大混亂,適逢英國今天是俗稱Bank Holiday Monday的英國公眾假期,特別多旅客趁此長周末外遊,情況有多混亂、旅客心情有多沮喪,應不難理解吧。

今次已是英航過去兩年第三次事故,年初因機組人員未能與資方就薪酬方案達共識而罷工48小時,導致多班航班被迫取消;前年又有旗下客機於拉斯維加斯起飛前引擎突然爆炸着火,可謂多災多難。按公司說法,本輪電腦死機源於電力系統故障,沒證據顯示受網絡黑客襲擊所致,惟既然今次已是英航過去一年以來的第三度電腦故障,還未計預辦登機網頁常態化的間歇性故障,嚴重影響服務質素與企業形象。令人深思的地方,是近期幾家英資機構如滙豐銀行及國泰航空的大裁員行動,資訊科技部門均屬重災區。滙豐於三月裁員行動中,據悉就有120名IT部門員工遭殃,國泰二十年來最慘烈的一次大裁員,單是IT部門就佔總裁員人數逾一成。去年英航重組業務,數百IT部門員工亦被開刀。有報道指英航如非炒自己友然後把IT部門工作外判至印度,本可避免出現今次的嚴重死機事故。

大型企業長期把大部分IT支援工作外判,以為可減輕經營成本,已證明往往因小失大,得不償失。IT人長期被輕視,成為企業節流首選開刀對象,只怕英航死機事件,已是其他大型企業的一個極深刻反面教材。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