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記下在芒種日播種

發佈時間: 2017/05/29

早前,買了一些有機番茄,才5個已要30多元,於是生起了把它們的種子留下來播種的念頭。後來,到要把它們用來煲湯之時,忘記了,把它們放進正滾着的清水去蒸它們,準備替它們剝皮。醒起來,後悔不已。

替我打理家園中植物的姨姨聽到我自責的聲音後到來查看,告訴我那些剛放下滾水中的番茄仍可以把它們拿出來,然後取出種子去播種,我問︰「煮過的也可以?」她說︰「你不信就試試看。」

我於是把番茄從熱水中找出來,待冷卻後便替它剝皮,切開取下種子後才再把它們放進煲去煮湯。接着,是每天查看她替我把小種子放進泥土去後的進展情況,看看在我眼中,那些已被煮死了的種子,是否真的會復活。

小種子很快就從泥土裏冒出頭來,我歡喜地告訴姨姨,她以「我一早就說會得的」的反應笑我,然後是替我把它們分開栽種,由一個盆子變成多個盆子,以便讓它們有更多空間成長,否則,它們會「迫死」,這次我當然要一一記着了。

她對着我的月曆,找出了6月5日,即下星期的今天,指着月曆上的兩個小字說︰「看,這天是芒種,要種甚麼便準備好,趁這天下種。」是我第一次看到原來月曆上有「芒種」兩個字,以我第一次認識它代表着甚麼。

「不明就問,想知試試。」是我這次的收穫。家長亦可嘗試趁「芒種」這天,把「種植」、「生命」和「嘗試」帶進孩子的生活中。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