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花形印香

發佈時間: 2017/05/31

在京都東本願寺買的12月份花形印香,實在是美得不忍點燃。早陣子因為思念年多前離世的貓,點燃了牠生日的月份花,陪着牠的照片默想,看着那美麗之物在三幾分鐘的時間裏化成灰燼,忽然明白了印香做得這麼美的用意。

化成灰之後,並沒有立即散去,而是要手指一碰才散開來。再美麗之物,化了灰之後都是相同的,但是化灰的過程卻可以很美。

一切最終都是步向死亡,終將歸於塵土。從精緻得不忍心粗魯打開的包裝,到最後化成灰也是對稱地龜裂、散開的過程,感覺到的不只是漂亮,而是在美的追求之中,感覺到一種真正走進心扉的禪意,雖然短促,卻令人嘆為觀止,這是靜心看着才會豁然明白的,書本也難以教授的道理。

一切重要的是過程。不管人或動物的生命,在浩瀚的宇宙與時間洪流之中,都是很短促的,再美的人,一晃眼就老了;再被珍惜疼愛的生命,也不能永遠留住。如何將生命燃燒得漂亮,燃燒完後靜靜散落,輕輕的,不為誰造成負擔,才是最值得思索的事。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