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人類比AI優勝

發佈時間: 2017/05/31

人工智能AlphaGo對決圍棋世界冠軍柯潔,以連勝三仗告終,結果毫不意外。因為人工智能的運算和推理能力已經遠超人類,而且不像人類一樣,在情緒和壓力下會做錯決定。

雖然人工智能戰勝了人類,但這樣的棋賽並不好看,我寧願看沒有世界排名的我的子女下棋。這場比賽的結果已可以預知,而且人工智能棋手沒有失誤,沒有瑕疵,這間接降低了比賽的趣味性。再者,我們也感受不到「它」的溫度和熱情。

試想想,我們會喜歡看跳高美少女楊文蔚的比賽,會因為她刷新自己的紀錄得獎牌而興奮,但我們會為一個能跳出遠超1.88米的機械人而雀躍嗎?除了我們喜歡看美少女運動員之外,我們還會因為結果的不確定性,運動員的熱情和夢想而增加趣味性。

人工智能已經在很多方面超越人類,未來只會拋離得愈來愈遠,我們已經無法在運算、推理和決策上跟機械人比拼。但我們的不完美,卻能帶來更多趣味性。我們有創意和創新能力,這在人工智能下有更優越的表現。此外,我們還有愛和同理心,也有熱情和夢想,這都是人工智能無法取代的。擁有這些軟實力,人工智能將會是我們的好拍檔,而不是我們的主人。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