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的味道

發佈時間: 2017/05/31

享受美食時,很多人都會拍照上載到社交網站與朋友分享。但相片只能反映食物的「色」,「香」和「味」始終無法傳遞。近日,新加坡國立大學一個研究團隊成功將一杯檸水的「色」和「味」以藍牙傳送,在一個特製的杯中複製出來。

根據科學新聞網站「新圖譜」(New Atlas)的報道,研究團隊利用顏色及酸鹼度感應器記錄一杯檸水的外觀和味道,再經藍牙將資料傳送到特製的杯中。杯的底部安裝了LED燈,會改變杯中水的顏色,而杯的邊緣則安裝了特製的電極裝置。受過訓練的人以特定方式飲用杯中的水,電極裝置就會刺激他們的味蕾,產生味覺。

為了測試虛擬檸水的色和味是否幾可亂真,研究團隊請來13人參與實驗,向他們展示分別為黃色、綠色及渾濁白色三組真實及虛擬檸水,要求他們先從外觀上判斷哪一杯會較酸,然後再飲用比較味道。結果顯示,從外觀上看,參加者認為黃色和綠色的檸水味道相近,但就覺得渾濁白色的虛擬檸水比真實檸水更酸;但到了實際的味覺測試,他們又認為虛擬檸水味道較淡。研究團隊認為,可能是水中和了電極刺激所產生的味覺。

帶領研究的專家指,選擇檸水作第一個測試,是因為它的味道較為單純;但他們正開發不同味道,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製作更多的虛擬飲品。這項研究若成功,不但有助我們透過數碼科技「分享」各種美味飲品,更可以滿足某些需要戒口的病人的渴求,例如糖尿病人就可以盡情享用「虛擬汽水」,而毋須擔心健康受損了。(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