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矜貴過人 商機無限好

發佈時間: 2017/05/31

寵物矜貴過人 商機無限好

寵物在家庭中佔的地位愈來愈重要,全港有1成住戶養貓狗,化身貓奴、狗奴。中產家庭對寵物的資源投入,部分更拍得住人類,現時有不少專為寵物而設的產品和服務,例如為寵物慶生的蛋糕、專責寵物飲食的營養師,甚至為寵物辦理移民服務,比人更矜貴!

寵物也慶生 3D蛋糕唯妙唯肖

生日對於人來說是重要日子,而在主人眼中,寵物的生日亦是大事,近年市面有專門為寵物製作的立體蛋糕,為寵物度身訂造美味又健康的禮物,更有寵物節慶食品,讓主人和寵物一起共度佳節。

寵物食品愈來愈精緻,賣點亦愈來愈像人類食物,專賣寵物食品的「寵‧愛點」,主打手作3D寵物蛋糕,亦有其他自家品牌的寵物小食。32歲的店主麥曉霖(Sherona)6年前收養了被遺棄的松鼠及銀狐混種犬Pixel,因其患有腸炎和肺炎,飲食要特別照顧,Sherona便開始研究動物飲食及營養,一向愛做甜品的她,更將兩者結合,將3D寵物蛋糕變成一盤生意,並「委任」Pixel成為公司的董事長。

選料十分講究 製作要3小時

公司5年多前成立時是網店,到1年多前在荃灣開了門市。Sherona指,現時寵物主人挑選寵物食品更有要求,公司每年生意額有20%至30%增長,每月營業額達6位數。

Sherona製作的3D寵物蛋糕,外層的3D公仔用黏土製作,並以寵物的樣子為原型,主人為寵物慶祝生日後,可保留外殼作擺設,餡料則用動物食品製作。Sherona說︰「蛋糕的選料很有講究,除了健康,還會考究其生產過程,例如選用以可持續方式捕撈的魚類,符合人道標準屠宰的肉類,以及用良心農業(ethical farming)方式生產的食材。」她製作一個蛋糕約需3小時,每日做4至5個,每月約100個,顧客要至少要1個月前落訂。一個寵物蛋糕售價由380元起,媲美人類蛋糕,最貴的一比一特大蛋糕,價格可逾2,000元。

推應節食品 「試食員」把關

除了貓和狗,亦有主人找Sherona為寵物兔、倉鼠、龍貓、甚至刺猬製作寵物蛋糕。此外,在中秋節、聖誕節、農曆新年等節日,公司還會推出應節食品,例如昨天端午節,Sherona準備了300份寵物糭應市。該公司亦有售賣自家品牌的寵物食品,主打健康飲食,採用新鮮、全天然、有機及無添加食材,產品都會先接受Sherona所養的8隻狗狗「試食員」把關,才會推出市面。

跟住主人走 寵物移民有錢途

部分主人會因家庭或工作關係,需要移居外地,衍生出寵物移民行業,有業界人士指,寵物移民生意近年倍升,亦有主人會帶寵物到外地旅行,行業前景不俗。

「依時寵物托運」約5年前成立,負責人阿Sa曾經營寵物店,因一次客人移民,請她幫忙為家中的貴婦犬辦理移民手續,覺得這行前景不俗,逐漸將生意重心轉移,現主要做寵物移民服務。阿Sa認為,本港寵物移民生意前景不錯,主要是因為近年愈來愈多港人移民,帶起該行業,大約2、3年前,每周只有1至2宗寵物移民個案,現時幾乎每日都有新個案要處理,「各地政府對於寵物移民的資訊不容易找,很多主人不知如何入手,感到彷徨。」

按辦理手續繁複度計價

她說,大部分移民個案是貓、狗,亦有龍貓、兔等,多數是隨主人移民到歐洲、美國、加拿大等地,近年港人熱衷移民台灣,故處理的台灣個案亦增加。除了移民,亦有主人會帶寵物去旅行,同樣要辦理相關手續,「8成旅行托運都是去日本,歐洲、美國、加拿大等地也有不少,因為寵物入境這些地方不用隔離。」

一般來說,寵物移民程序包括為寵物注射疫苗、設置晶片、向當地相關部門申報等,部分地方會要求寵物接受隔離。阿Sa每宗寵物移民個案收費數千元至數萬元不等,除視乎寵物種類、大小等,亦會考慮不同地方的入境手續繁複程度,例如澳洲和新西蘭需準備的文件較多,收費會較貴,美國、加拿大等地則會較相宜。

寵物營養師 為小動物「把脈」

寵物和人類一樣都會遇到各種健康問題,近年寵物肥胖、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疾病愈來愈多人關注,衍生出寵物營養師行業,亦有愛狗之人修讀寵物營養課程後創業,售賣寵物功能小食,讓狗狗也吃冬蟲夏草、法國鴨胸等,改善健康情況。

製營養小食 幫助調理健康

市面上有不少寵物營養食品,「Q物語」負責人曾曉儀(阿Q)是業界一員。阿Q原本任職飲食業,3年前阿Q養的八哥犬出現情緒問題,她曾經嘗試為愛犬調理身體,卻不懂正確方法,令愛犬病情反覆,因此決定報讀寵物營養課程,讀畢後不少朋友都會向她諮詢寵物營養問題,又找她幫忙製作小食,約1年前她萌生出將專長變成一門生意的想法,半年前正式成立了公司。

阿Q的寵物營養食品店,產品包括冬蟲夏草配荷蘭雞片、靈芝孢子法國鴨胸片等寵物功能小食,每包60至100克,售價100至180元不等。最受歡迎的冬蟲夏草配荷蘭雞片,每月賣出60至70包。她亦提供寵物營養評估和度身訂造餐單,以及為寵物製作餐包。阿Q每次評估收費1,200元,設計餐單500元,餐包每日分量約數十元。公司成立只有半年,營業額已升了2成,每月純利逾萬元。

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劉潤餘(劉Sir)表示,寵物營養師主要運用營養知識來改善寵物健康、預防疾病和加快患病寵物康復。他認為這個行業出現的原因之一,是近年傳統寵物食品出現食安問題,另近年寵物患慢性疾病和長期病患增多,而主人意識亦提高,行業潛力巨大。

他續指︰「肥胖是本港寵物一大健康問題,估計有7至8成狗都屬於肥胖。」他又指,部分主人自製食品給寵物,卻無計算各項營養素和熱量是否達標,或未確定寵物需要就給牠們吃營養補充劑,令過量營養素積聚於身體內,引致尿道結石等健康問題。

相關課程 報讀人數連年升

學會2012年成立,提供培訓課程如Homemade Diet、寵物犬營養學等,劉Sir說學會成立首年,報讀人數只有40多人,至今每年平均200多人,包括獸醫診所護士、寵物美容師、寵物店負責人等,而為了自己寵物而報讀的主人佔7成。

劉Sir又指寵物營養師出路不少,例如提供營養諮詢服務,為寵物企業做商業顧問,進行產品開發等。現時本港對寵物營養師行業未有規管,一般只需修讀有關寵物營養學的課程就可用寵物營養師身份入行,他指主人應考慮營養師聲譽、過往經驗等作選擇。

貓店長霸氣外露 幫主人睇舖

本港有不少「寵物店長」,較為人熟悉的有尖東忌廉哥,牠是英國短毛貓,原本與主人高先生在尖東一間報檔看舖,深受街坊歡迎。2012年牠一度走失大半個月,引發全城關注,尋回後忌廉哥亦因此人氣急升,更接了不少寫真、廣告及代言,高先生亦以牠的名義成立基金,幫助流浪貓。去年報檔不敵貴租結業,不少粉絲特意來送別。

由年輕建築師獎得主、80後女建築師梅詩華(Sarah)創辦的「一口設計工作室」,同樣有位貓經理George。Sarah於2014年創辦「一口設計」時租用了位於上環的工作室,上一手租客原本做網站設計,但因為要舉家移民,無法帶走George,因此Sarah將貓經理一併「接手」,George也成為最資深「員工」。Sarah笑言設計工作不時都要OT,幸好有George陪伴,OT時可解悶。

外國產業化 周邊產品受歡迎

香港近年開始盛行寵物經濟學,但其實外國早已出現相關產業。自2010年之後,日本刮起一股「貓經濟」(Neko-nomics)旋風。這股旋風的開端,是和歌山電鐵貴志站的三毛貓站長「小玉」(Tama)。為了招攬觀光客,和歌山電鐵在2007年任命三毛貓小玉為無人車站貴志站的站長。這項前所未有的舉動,不但引起部分日本媒體與民眾的關注,更於首年就為歌山縣帶來11億日圓的經濟效益。

而近年貓咪在日本愈來愈受歡迎,製造不少商機,以貓咪作招徠的旅遊景點、出版的書籍相冊、產品、電視電影等,真正為商家「招財」,有日本經濟學家研究,由貓帶來的直接及間接經濟效益,一年達2.32萬億日圓(約1,600億港元)。

在日本,以貓為主題的咖啡店有很多,一邊飲咖啡用餐,一邊有貓咪相伴,深得「貓奴」歡心,受歡迎的店在假日更大排長龍、預約爆滿,但亦有愛貓人士反對利用貓的可愛來賺錢圖利。

主人願意花費 帶動經濟

除了日本,德國同樣是寵物天堂。截至2015年的數據,德國全國有820萬隻貓,540萬隻狗,在國內創下每年高達1.2億港元的經濟規模。德國每3戶家庭就有1戶養寵物,養貓狗的人當然最多,寵物經濟不止食物,當然還有各種周邊配套。據德國的寵物店店長介紹,1條狗繩已經需要30歐元(約255港元),每個月的飼料要花費100歐元(約850港元),還未計算狗屋等用品。如果覺得狗狗不乖,更可以安排牠們上學,因為德國人認為,把自家的狗狗訓練好是一種義務。德國狗學校收費也不低,大約每小時50歐元(約425港元)。

記者︰畢嘉敏

編輯︰梁偉澄

美術︰Alex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