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詐病

發佈時間: 2017/05/31

女孩子抱着肚子低頭坐在一角,坐在她身旁的是父親,而母親則遠遠的坐在另一邊。女孩這個月因為肚痛而未能持續上學,重複檢查身體也找不出原因,轉介過來是評估身體問題是否與心理有關。

女孩子今年唸小學六年級,一直對成績非常着緊,擔心未能考進心儀的中學而影響前途。此外,父母決定離婚,母親亦已經離家。女孩聽到這裏,看一看父親,把頭垂得更低。我輕輕的說,知道父母離婚一定很害怕了。她輕輕的點頭,我再問她害怕甚麼,她才說原來她擔心母親會拋棄她,從此不再見她。

我轉頭看看母親,她有點錯愕,原來女孩從來沒有告訴母親她的感受。我邀請母親坐在女孩身旁,並請她回應女孩的感受。這位母親才慢慢訴說對女兒的愛,亦說不會丟低她,然後又伸手抱了抱女孩。女孩僵硬的身體才慢慢放鬆,依偎在母親的懷中,父親這時卻紅了鼻子流下淚來。

看着父母親貌合神離,知道無論怎樣離婚也是痛的。但他們依然是女孩的父母,要持續溝通為女孩安排較理想的成長環境,亦要積極與學校聯繫,協助教職員明白女孩的狀況及需要。

身體和心理兩者是互相關連的,有時候身體問題可能是由心理因素引起。面對不適徵狀,照顧身體時也請勿忘記照顧情緒的需要。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