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培養孩子多聆聽的胸襟

發佈時間: 2017/06/01

朋友因一個不負責任的少年,他雖聽到自己園裏的小狗在不停吠叫卻沒有理牠,朋友整夜聽着這小狗的求助由吠叫變成哀鳴後,心感不安決定報警。

次日,警方告訴他是有小狗被困牆隙動彈不得,狗主雖然聽到也沒有去查看,還說自己打算一天光就去看牠了。朋友說這少年有自己一套的待狗方法,他在黃昏遛狗時也常遇上這少年在遛狗,但他是不會像一般人般帶備清水和報紙去替小狗清理或收拾牠的便溺,會讓小狗解決在路邊的草上、樹旁、垃圾桶邊、渠邊等。朋友見他是個小伙子,希望他能自小養成好習慣於是提點他,得對方回應說「知道了」也覺得他是孺子可教。

及後,再次遇到這小伙子卻不見他有依承諾用清水或紙張(或膠袋)處理好自己那小狗的便溺,他那種依然故我的態度令朋友大感失望。笑說對方更因為要避開自己而改變了遛狗的慣常時段,已不再跟他同一時段遇上,有次因早下班才看到他已經出動遛狗,當然仍是以他自己的那套不盡責任的方式了。

如此明明知道是不該那樣,也會因自尊便執着地堅持,且更不惜改變自己遛狗的時段,目的就只為了繼續進行自己認為正確的做法的孩子,是因父母沒有一開始就否定他的做法,沒有在開始時就教以正確的態度,更沒有自幼就培養孩子有樂意多聆聽的胸襟,才會建成一種自覺沒問題便不會聆聽別人的執着態度。朋友自那次見識過如此的少年後,便開始帶同自己的小孩學習遛狗了。(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