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偽君子與真野獸

發佈時間: 2017/06/01

《美女與野獸》的兩個男主角,其實就是偽君子與真野獸的分別,如果你是貝兒會怎樣選呢?村中惡霸加斯頓表面上英俊、健碩,深受年輕女子歡迎,但他自戀、喜歡暴力,想娶貝兒只貪圖她漂亮,夢想是跟貝兒生很多小孩,想貝兒守在家等他打獵回來幫他洗腳。當一個男人只想你做煮飯婆、生仔機器,你還願意做這個任何人都可以替代的角色嗎?

野獸的外表很醜,和他相處,可能不太願意望着他,但這個男人看到貝兒的獨特性,她喜歡書,就把整個圖書館送給她。懂得愛的男人,也懂得愛屋及烏,野獸本來可以囚禁她,但為了愛而選擇釋放她,就是為了讓她回村子去救父親,她的快樂成了他的快樂,她的悲傷也成了他的悲傷。

當兩個可以選擇的男人都不完美,有不能忍受的缺點,那麼抉擇的重點就是他能不能給自己的女人自由。

與缺點相對的,不是優點而是距離。有自由的話,至少當你不想見到某個人的時候,還可以保留自己獨處的權利,這樣任何人都可以變得比實際可愛。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