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走了的互信

發佈時間: 2017/06/01

看了一篇醫生文章,大意是說連串的醫療失誤,再加上最近醫委會對某位醫生的重罰,令醫生譁然。作者謂,此刻鐘擺像由醫醫相衞,盪到動輒得咎的那一端,醫生為了明哲保身,不難走到防禦性治療的極端,情況叫人十分憂慮。

所謂防禦性治療,就是醫生為免事後被追究,索性採取最保險的做法,照出有少少影,即使九成沒事,但為免萬中有一,寧願鼓勵病人驗完A方法,又驗B方法,總之但求穩妥,不再憑經驗為病人提供自己認為最佳的方法,自然也懶理病人多花了幾多冤枉錢。

姚鈴非常感慨,這分明是香港社會嚴重欠缺互信的另一例子。警與民、教與學、中與港、官員與百姓、建制與泛民、管理層與基層員工……還有經典的藍與黃。

以前彷彿沒這麼壁壘分明、水火不容的。到底始自何時?人人眼中忽然只有自己和自己相信的鬼道理,我我我,只有我,輸打贏要已成常態,誰耐煩聽你解釋,你可能錯了?賠!回水!償命!人頭落地好了,還不就範?我已知會議員及各大傳媒,明天就開記者會!

為甚麼不相信人家已盡了力,為甚麼不能多一點包容,難道忘了人事有盡時,弄人的不過是天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