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東方情人節‧貴州姊妹節

發佈時間: 2017/06/02

古老東方情人節‧貴州姊妹節

每一個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旅遊意義。像現在網上流行的井號標籤串連功能,假如你會為#愛情#民族風#文化傳承#美女#東方情人節#浪漫等等而有憧憬去旅行,貴州的姊妹節應該在你心中有一個地位。

姊妹節來頭大,2006年是第一批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每年農曆3月15至17日期間,貴州台江縣的苗族姑娘與男子會借這個節日訂立婚約。

姊妹節被當地人視為情人節,按照傳統,姊妹節是苗族姑娘的聚會,已出嫁的要回娘家過節。村莊與村莊之間的互動,發展成為節日;大家盛裝赴會,透過歌舞對唱賽苗歌,看原生態鬥牛與串門等活動,讓年輕人「見面」生情愫而墮入愛河!不過,浪漫歸浪漫,中國旅遊業競爭大,這樣的文化活動自然被推舉為貴州「一大事件簿」,成為萬千姊妹的慶祝會!

我曾經帶着一顆浪漫的心來看這個姊妹節,帶走的卻是一顆破碎了的心。「浪漫」與「美女」應該屬於一個等號,只不過現代年輕人早就跑到大城市去工作,沒有多少人會趕回來參加這個節慶。現實中的姊妹節,在某個層面上更像是一個「老人節」!載歌載舞的盛大遊行活動,在我看來更像是老人中心的民族舞或健身操。心目中「最古老的東方情人節」變成「東方老人節」。其實,中國貨不對辦的事情又豈止這一樣?

當然,如果能夠拋開幻想,貼地一點去看苗族繡娘示範織苗繡,吃一口花葉與糯米同煮的「姐妹飯」,以我感受到苗族人熱情好客的性格,姊妹節還是可以去參觀的一個旅遊活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