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萬個早產嬰兒

發佈時間: 2017/06/02

1300萬個早產嬰兒

孕婦的健康和育嬰的學問挺重要的,因為這是關乎人類的繁衍。每一個人都經歷過嬰孩時代,但有些不幸者往往埋怨父母生得他們太醜,或體弱多病。一位年輕的嚴重濕疹患者,曾發脾氣問母親為甚麼要生下他來到這個世界受苦。一位少女因為嚴重經痛,也痛罵她的母親。

醫學界的傳統觀念是有病治病,很少追溯至孕婦懷孕期間不懂戒口,導致子宮中毒禍延子女的問題,不少醫生更不相信戒口這回事,故此每每連自己罹患濕疹甚至抑鬱症但仍大吃大喝。

除了食物問題之外,工作環境及性質也是致病原因之一。一位深圳朋友最近因太太早產了一個月而憂心忡忡,原來他太太要接受剖腹產,新生嬰兒沒給父母看清楚便馬上被護士抱進氧氣箱。他問我,會否因為太太做會計,長期坐着對住電腦的關係而導致早產,因為她也聽從丈夫吩咐小心飲食的。我知道他太太任職於一間珠寶加工廠,那裏保安嚴密窗戶緊閉,空氣不流通,而加工及鍍金所用的化學原料對人體有害,而且長期坐着又要穿上緊身內褲,胎盤自然氧份及營養不足,沒有小產已屬萬幸。

我安慰他說,以現代醫療科技去救活一個早產嬰兒不是問題,出院後的保育反而更重要,因為不足月的嬰兒的心、肺、脾及腸胃功能甚弱。

全球每年平均有1,300萬個早產嬰兒,雖然沒有統計數字顯示他們的母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及職業,但相信都是子宮中毒的結果。網上不少早產資訊都是老生常談,例如孕婦患上慢性疾病如腎炎、子宮炎、糖尿病、胎盤發炎等等,其實只要脾臟及子宮沒有中毒便不會出現這些問題。可惜美食的引誘及環境逼人,早產問題是不易解決的。

現實是,這位深圳朋友兩夫婦如不工作便會手停口停,不上班哪有錢去養活孩子?這是個社會問題。他早想太太到香港「正本會」檢查身體及接受治療,但生活及環境不容許,而我在內地暫時未有分支,因為分身不暇,亦未有足夠人手。就算在香港想來的一些病人亦有同樣的經濟問題,可惜無論醫管局有多少醫療及政策失誤,政府都不會動用公帑去津貼我們這些非主流及成本較高的療法。

美國衞生署(NIH)及保險業早就支持自然療法了,但香港要面對醫療政治現實,因為立法會醫療界的議員都是西醫,法例亦傾向保障西醫學的利益,故此市民只能自掏腰包付費。許多高官都願意付費來找我而不去享受政府的免費醫療,是因為他們知道正本療法可能是全球最好、最安全的療法。所以「正本醫學」只能留給有經濟能力及有識之士享用。病向淺中醫仍是最省錢的解決方法。

其實,付不起療程收費的市民若有閱讀拙作而學懂真正健康之道,可以常服負擔得起的補充劑,例如「血氣旺」、「抗感敵」、「千菌敵」及「勁腦靈」等,便可減少甚至避免罹患惡疾的不幸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