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京期的時光

發佈時間: 2017/06/05

京期的時光

上星期記者行家紛紛在社交網站發「悼文」與舊相,懷念曾經是多家電子傳媒駐北京辦公室的齊家園九號樓拆卸。雖然我的「京齡」很淺,不可與京期頻密的行家同日而語,但我心裏仍有不捨。

傳媒的駐京辦是97回歸後才紛紛成立,初期派駐北京的記者,往往是最優秀的一群。仍記得有同事曾對我說,別自薦加入駐京隊,因為不想「溝淡」駐京人手,說穿了就是不想新丁加入。因此,於我而言,駐外是一種遙不可及的任務。

對於駐外,同事們大致上有兩種態度。其一是不想駐,因為一駐便是兩個月,要離鄉別井一段時間,既掛心又痛苦。另一批是很想駐,享受「將在外」的感覺,一單採訪做與不做,我有我的判斷。很多人說「不到長城非好漢」,我則覺得「不駐過京非記者」。

駐外的機會最終等到我入行12年後才成事,那是2011年9至10月,北京天氣最好的時候。兩個月內我沒有豐功偉績,其中一件難忘事,是在誤報事件後,目擊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出席慶祝活動,當時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另一件事是一宗電話騙案偵查報道,六年前的京城已有不法分子利用電腦軟件,更改成家人朋友的電話號碼致電事主行騙,那時我誤打誤撞聯絡到一位不法分子,請他示範如何行騙,他竟然願意示範,不知道他最終下場如何。有時在京城採訪,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

在北京期間也發生過一段小插曲,那時正值我首個結婚周年紀念,丈夫專程飛來探望,誰知整個平靜的京期突然發生一宗涉及港人的交通意外,造成三死,結果我倆的結婚周年紀念,是在北京的停屍中心外度過,畢生難忘。

舊辦公室拆樓當日,駐京的行家特意返回現場,目擊讓大家留下青蔥印記的地方,瞬間變成瓦礫。雖然一切已化塵土,但京期的兩個月,卻銘記我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