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助機構找合適接收對象 新平台FOOD-CO配對捐食

發佈時間: 2017/06/05

本港每天被棄置的廚餘多達3,000多噸,近年更不時有數以10噸計的食物被棄置,往往要好心人靠社交平台急召集市民領取。最新推出的FOOD-CO平台,可為捐贈機構配對合適的接收對象,能更有效及時將食物轉贈給有需要的人。

社創基金資助1,000萬元,委託聖雅各福群會於上月推出全港首個全方位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率先於葵青、觀塘及元朗試行,半年後再作效益評估,料明年起逐步推至全港18區。截至上周五,FOOD-CO已成功接洽了26個捐贈者,主要為屋苑或工商廈;同時收集了87個食物援助點,以深水埗、油尖旺及觀塘最多。該平台進行了13宗捐贈,其中7宗已完成,已捐贈食物重近100公斤,估值約2,000元。

抽查確保食用安全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吳雯賢指,FOOD-CO開放予食物援助機構及捐贈食物的企業參與,於平台成功登記後,可分享供求情況及相關資訊,協調地區內的食物援助服務,互相交流心得。

她舉例,如對方捐贈大量乾貨,平台會作抽樣檢查,確保可安全食用;若捐熱食,平台會派員評估對方處理食物的環境、衞生等,決定是否批准捐贈申請。但她強調,公眾是不能透過此平台獨立申請任何食物援助。她期望2019年底將熱食及包裝食品供應增5成,至每日近5萬份,受惠人數增至2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