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不是尋唐

發佈時間: 2017/06/05

京都不是尋唐

我一直以為,既然京都是沿長安洛陽修建的唐制都市,去京都當然是尋唐了。結果,我錯了。

京都在八世紀時的規劃的確是跟唐制,左京是洛陽,右京是長安,中間是朱雀大道,跟足唐朝里坊制。

但京都並沒有保留任何唐朝的建築,一座也沒有!說京都還有盛唐的影子,那是騙人的。京都現存最古老的建築是醍醐寺五重塔,完成於951年,那時唐朝已亡了44年,已經是五代十國時期了,再來就是建於北宋時期(1053年)的平等院。

我在京都找尋到的,由袛園的一塊牌坊,到宇治的一杯抹茶,原來皆是來自另一個遙遠的、陌生的朝代--宋朝!

日本學者小島毅在《中國思想與宗教的奔流︰宋朝》一書中寫下︰「宋,存在於我們的內心深處,現代日本可以說是宋代歷史文化的繼承者。」

今年我自製自演的唯一一個TVB旅遊節目終於完成,小弟嘔心瀝血之作,無嘉賓、無鳩嗚、無暴食,《京都奈良夢華錄》主題是我一直發夢都想做的︰京都尋宋,奈良尋唐。節目總共五集,逢周四晚9:00至9:30無綫電視J5台,六月八日首播。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