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男孩不願上補習班

發佈時間: 2017/06/05

有天,站在一大廈前等候友人時,在我身旁的是一條在等電梯的小人龍,他們都是些孩子與家人,有背着小提琴的傭人與孩子,有拿着婆婆給他買的包子邊吃邊等的婆孫,更有借媽媽的背當枱面做着公文數的母子。望望展示板,寫着「請來上興趣班的讓住客先使用電梯」,是一棟商住兩用大廈,10樓以下全是提供興趣班的商戶,包羅萬有,連我沒有想到孩子有需要學的也有不少。

站了沒多久,聽到一小男孩在說︰「我不要上去。」男孩的媽媽邊拉着男孩向隊伍走來邊問︰「為甚麼不上去?」男孩用力抗拒媽媽的拉扯,站在原地說︰「我不要補習。」「你不補習怎會跟得上,要補習才會成績好。」媽媽說出她要他補習的原因,可是男孩仍然不肯再向前走,且飲泣起來。

「我在門外等你,上完堂我們去吃薯條」、「老師說你若要考入band one中學就要勤力些」、「你十幾個同學都是在這兒上課的,你不上就不夠他們鬥了」……媽媽不斷欲說服兒子,兒子不斷說「不」,更說︰「我不要再補習,很辛苦,求求你,求求你不要再逼我。」

我等候的朋友這時剛下來,我們一起離開,要到附近的藥房買點東西才上她的家,她告訴我這種情景常出現。男孩的哭聲和不斷的哀求一直在我們背後傳來,這看來是真的很不開心,每次都是痛苦的煎熬。這麼不願意的補習應該繼續嗎?值得需要如此嗎?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