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不由自己做起

發佈時間: 2017/06/06

我們大概是最愛五十步笑百步的人。

總喜歡嘲笑某些內地同胞不文明的行為,一邊指摘,一邊「些牙」,劃清界綫,他是他,我是我,看我多麼文明、得體、見多識廣,你們這些土包,快滾回家吧!

是的,也聽說過內地遊客的行為可以有多恐怖,但僅是個別事件吧。而且文明是要學習的,在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好多上一輩家長都會叫孩子隨街撒尿,我們的長輩一樣要一點一滴的進化過來。

也別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一向感覺香港人的公德心在亞洲城市中真是數一數二的缺德。別說垃圾分類箱的亂況了,看公眾洗手間的整潔程度就知。你看日本、韓國的大城市,連鐵路站的洗手間都整潔得難以置信,都不見長駐有清潔員的,但一進一出,不管出來的那一位是婆婆或年輕女子,你不會看見廁板上有半滴水漬,那肯定是因為當地人都有用後稍作清理的公德心,本地人如此堅持,外來人也會自然學着守紀律。

香港呢?連自己人都不自愛,有時即使辦公室廁所都弄到一團糟,然後一樣恬不知恥譏諷內地遊客的劣行,這不是五十步笑十步是甚麼?

要不要全港女生來做個實驗,人人用後都清理好,用群眾壓力叫其他人就範?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