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行業轉型期應化整為零

發佈時間: 2017/06/07

近年廣告業吹起合併風,有媒介和創意廣告公司合併,也有廣告集團內各公司的整合。對外多宣稱希望通過整合資源,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但無論說得多麼冠冕堂皇,背後的原因都是一樣,就是為了節省成本。

將不同業務合併,必然有重疊資源,例如兩個業務主管,只留一個便可以節省一半成本。這條數雖然很容易計,但經營企業並不是計加減數那麼簡單,不然財務總監兼任CEO好了,不用那麼「資源重疊」。

事實上,將不同業務合併整合,雖然可以在重疊的資源上減省成本,但也有機會造成客戶的衝突,他們不會接受廣告公司服務自己的競爭對手,合併後的公司,難免會流失客戶。

如果行業正在收縮,合併節省成本也可以理解,但是廣告行面對的並不是行業收縮,而是產業轉型,合併之後成了一艘大船,便更難轉向。在冰河時期,面對氣候轉變,體形龐大的恐龍便絕種了,反而蜥蜴卻能夠生存下來。

我認為行業轉型期,企業不但不應合併,反而應該化整為零,變成多個小團隊,能轉型的機會更高,而且可以作更多創新的嘗試,即使某個小團隊失敗了,也不用整艘船一起下沉,其他人仍可以拋出救生圈。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