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注意孩子的情緒反應

發佈時間: 2017/06/07

又到考試的季節,父母在關心孩子的成績、為孩子的前途着緊之時,也要注意孩子的情緒反應,萬事都要以孩子為重。

有孩子對補習抗拒,也有孩子對父母的不時提示、催促讀書溫習抗拒,尤其會附加一些威嚇,像「再不努力些就考不上好中學(或大學),到時會……」之類語言的家長,以為這可以推動孩子的,卻引致孩子更彷徨或恐懼而出現壓力,這種情緒會使讀書溫習變成苦差重擔,對此抗拒之餘更會抱怨,嚴重的更會視家長為「仇人」。

不少朋友在孩子考試期間,為要陪伴孩子以抓緊孩子的溫習時間,常要在這段期間請假,這變得更加着緊孩子是否有好好利用和珍惜自己的存在,重視自己為孩子所付出的是物有所值,致使對孩子更加嚴苛,令孩子透不過氣。相反,孩子在感受到家長作出的選擇若不是他們渴求的,便變成壓力,甚至產生抗拒,有更會表現得比平日更差以示不滿。

有朋友指這段期間的親子關係最差,最令她不高興的是自己明明是為孩子好,孩子卻不領情,很多時甚至會以吵吵鬧鬧渡過這段日子。一次,他們是鬧至各自說了句「我唔使你理」和「好!我以後都唔理你」收場,二人冷戰了起來。

從媽媽那句「好!我以後都唔理你」,並是講得出做得到之後,兒子的成績差了,但兩母子的關係反而好了,這後來更成為點亮兒子自動自覺的積極潛能。(三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