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反吸煙

發佈時間: 2017/06/07

所謂後現代社會,符號和形象主導我們的感覺。做一種運動,食一種菜式,最緊要「型」。不再合潮流的事物,大家馬上忘記,好比十年前人人說打高爾夫球,今日誰記得?在德國,正有一種事物在年輕人之間已經「Out」了,但為此而高興的卻大有人在。

30年前,德國是一個吸煙大國,數字顯示在1982年,超過40%年齡介乎12至25歲的人吸煙。但這趨勢進入21世紀後下降,2004年時已經剩下35%;當時令人憂心的另一個現象是,男女性煙民的人數愈來愈接近,因為女性煙民有較大機會遺傳疾病給下一代。

踏至2014年,數字變得較為樂觀,25歲以下從不吸煙的國民佔75%。專家認為這個年紀時不開始吸煙,未來吸煙成癮的機會亦不高。

為何新一代對吸煙不感興趣?禁煙區多、教育和煙價高昂都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因素是所謂的Cool Factor,「有型」因素不再,年輕人不再覺得吸煙帶來cool的形象,反而是「老餅」才做的事。種種因素加起來,反吸煙也不是沒有希望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