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宣傳提高社福效益

發佈時間: 2017/06/07

香港有社福機構首創食物捐贈和分享的配對及資訊平台,以協調供求,提升服務效率。其實,不僅食物的捐贈和分享,政府及非政府組織其他類似的服務又何嘗不需要有效的傳播資訊,提高效益?

聖雅各福群會推出全港首個食物援助協作平台FOOD-CO,以資訊科技提升食物援助服務的效率和效益。提供食物援助服務的機構和捐贈食物的企業,都可透過FOOD-CO,分享有關食物供求最新情況及相關服務的資訊,協調社區內的食物援助服務,令食物捐贈及分享的過程更有效率。

時至今日,香港仍有不少低收入人士需要食物援助,平均每天有15,000人,需要33,000份熱食及包裝食物,但全港每天被棄置的廚餘卻多達3,000多公噸!這就像千多年前杜甫說「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現代版,必須留意的是,那些廚餘有時只是當天用剩的新鮮食材,包括蔬果,只要有廚師適當烹調,同樣可製作出美食來,而FOOD-CO除了可促進機構企業間的資訊交流外,亦可凝聚義工人力資源,支援食物援助服務。

在捐贈和分享的過程和具體操作上,的確經常有錯配的情況,並影響食物援助的效率。若透過科技,有效傳達資訊,固然可促進機構間交流及協作的效率,但這類平台有沒有考慮到最終受惠者的資訊需要及其限制?例如他們可能連任何電子裝置也沒有,他們便不知道有這類服務。

當不少前綫社工在問有需要的基層家庭或人士,知不知道政府有相關服務或福利時,「我一直不知道原來政府有這些服務/福利!」卻是常見答案,可見有效的宣傳或信息傳播十分重要。在一些基層社區的弱勢社群,可能仍靠「口耳相傳」的古老方式來傳遞這類社福服務的信息!

癌症基金會曾進行一項調查,在逾千名受訪癌症病患者或曾照顧患者的親友中,雖然有逾7成知悉非牟利機構提供相關支援服務,但也只有3成人曾使用,似乎不太重視社區癌症支援服務,其實正是宣傳教育不足及不到位所致。

社福機構運用科技提高社會服務的質素和效率值得讚賞,但必須盡可能兼顧捐贈者、受助機構及受惠對象的需要和限制。同時,要確保有適當而有效的宣傳,確保相關信息能夠傳達到目標受助對象,讓更多人受惠,那才算是做得到(位),做得好。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