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因應性格督促溫書

發佈時間: 2017/06/08

臨近考試,見孩子還未進入作戰狀態,還常利用電腦玩遊戲而不是溫習,心裏替孩子着急的家長,會提點孩子兩句是必然的。那刻,孩子往往不會作出即時的正面回應,他們不會立刻「關機」溫習去,因為是「要面子」,因為他們也有一種「你愈說我是這樣的,我便愈要是這樣給你看」的心態。

假如,家長只是輕輕地作出溫馨的提示就放下,沒有不斷地「見一次話一次」,冷靜地期待孩子能在玩多十分八分鐘後便「關機」溫習去,這讓孩子在有下台階,是自己選擇而不是被威逼的,而在情緒平靜下,讀書溫習的效果亦會較佳。假如孩子並不是這類型,仍然繼續我行我素,是仍不願拿起書本的,那亦即是再催促也沒用的類型,就需要再另作打算,作較長遠的輔助而不能急於一時,不能不斷苛責催促,以免引起反抗或情緒問題,更要避免因此而影響親子關係,影響了日後給予輔助的機會。

像朋友在兒子考試前一周已請假留在家中協助兒子讀書溫書,最後是吵鬧至二人展開冷戰收場。那次,孩子的成績雖不理想,然而,反使他自己有機會從中汲取教訓,促使他會為自己的讀書溫習計劃和安排得更好,變得不用媽媽苛責而是會自動把「打機」的時間縮短,變得為自己的成績和未來着緊,成績也愈來愈好。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有自動自覺十分積極的,有期待家長協助的,有需溫馨提示的,有要用激將法的……若他們有自己潛在的能力,家長只需因應點亮就行。(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