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有機?你懂多少?

發佈時間: 2017/06/08

全球不少人追捧有機產品,究竟有機如何定義?世界各國不同組織有不同的天然或有機標準,究竟哪個才是權威?我個人認為有機的基礎還不夠,我無意盲從。事實上,許多有機支持者對有機又有多少認識呢?肯定的是,打着天然有機標籤的產品能給消費者信心保證,趁全球一股愛護地球、保護環境的思潮下,有機肯定是一門有利可圖的生意。

上月《華盛頓郵報》剛踢爆了美國最大有機牛奶生產商的騙局,原來有機牛奶可能不是有機的!文章指摘該公司無視USDA放牧要求︰有機是以考量動物福祉為原則,有機畜禽生產的基本要求是要符合畜禽天性,能接觸土地、陽光及新鮮空氣。此公司沒有做到放牧的要求,達至維持生態平衡。報道更指出農民為了取得認證而付錢給檢查員。賄賂是不當的商業行為,別老是罵祖國不好,從來在世上任何一個文明國度都有發生。

記者也發現有一批種植時採用過農藥熏蒸的大豆,在運抵加州時的運輸登記文件上被標記為USDA有機,藉此增加了約400萬美元的利潤。這批所謂的有機大豆產品來自土耳其,合共3,600萬磅,其中2,100萬磅大豆產品已供應給美國市場,願意為有機而多付金錢購買的消費者卻被蒙在鼓裏。代理商說,不排除其有機認證是偽造的,的確荒謬!

最近瑞典農業部長訪問香港,發現香港消費者對有機產品的需求極大,產品價格更比瑞典貴兩倍以上,所以瑞典將會增加有機產品出口至香港市場。當然,最重要的是大中華的消費者對這類產品的認知不足嘛!有機愛好者要自求多福了。(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