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的秘方三味

發佈時間: 2017/06/08

(續昨)鐵皮石斛(廣東話唸「石盒」,普通話唸「石壺」),自古都是貴重藥材。石斛滋養脾胃,保護胃黏膜,對於脾胃虛弱,或者胃液不足、容易胃酸倒流的人十分有益,近年來價格炒到很高,最好去有信譽的地方買。

我曾經寫過「不要得罪肝」,肝是身體中第一重要、第一繁忙的化工廠,晚睡、煙酒、壓力、過多的食物等通通傷肝,需要通過食物幫肝完成每天的繁重工作,其中石斛「保肝護肝、清熱利膽」,是肝臟的清道夫。陰虛的人容易肝火旺盛,手心、腳心發熱,這都屬於石斛拿手主治的範圍。

武則天的秘方三味有藏紅花、鐵皮石斛、靈芝,現在已經為大家介紹了兩味,我曾經把這三味藥請教經常出現在我文章中的一位好朋友,天師伍啟天的意見,天師可以說是一位方外奇人,精通中醫、風水、占卦、佛學、太極,更是一位中國畫高手,他的意見是這個方很平和,適合大部分人,其中靈芝一味「更是妙不可言」!

靈芝被視為救死扶傷的極品草藥,它是一個理想的「適應原」,所謂「適應原」,就是它能按身體的需要扶正,需要補哪裏就補哪裏,能增強抵抗力,固本培元,無論是心、肝、脾、肺、腎的虛弱都可以滋補。

這樣靈芝等於能把藏紅花和石斛的藥效,加上靈芝自己的療效推引到全身,方方面面都照顧到,幫助陰虛的人重新吸收營養!不過,我卻沒有用靈芝……

(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