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及早培養孩子自覺性

發佈時間: 2017/06/09

別讓孩子覺得是「一試定生死」,這很危險。考試,是把你平日上課學習的,融會貫通後,看你是學到了多少?吸收能力如何?所以,着重的是平日的學習和表現,而不是「一試定生死」。像女兒,她在老師眼中是個學習能力強、表現好的學生,可是,她在考試裏失手,不過,在老師眼中,她仍是那個學習能力強、表現好的學生。

女兒常教師弟妹們,最緊要專心上課,聽明白了自然容易記着,這比不用心上課的同學,最後花在再學習和溫習的時間要更多,她說自己憑着回憶老師在課堂上說過的和老師的一舉一動,看兩眼筆記就可以把知識換回來了。

若能早就培養好孩子自動自覺着緊自己的事當然最好不過,否則,在緊張孩子為何還不積極讀書溫習,希望催促他們要好好抓緊時間的,最好便是以剛柔並重的態度來提點孩子。女兒當年接連面對各種考試時都是自動自覺計劃與編排自己的作息溫習時間,我不用負起提點她的角色,但也要做個在背後支持她的媽媽,準備更多她愛吃的健康小食、有營零食在廚房,以便讓她溫習至覺悶時,吸引她會出來走走去找好吃的東西。這她知道特地為她而買的好東西,是個在背後支持她的媽媽。

我不需提她讀書溫習,但需提她飲水吃生果,調配一杯士多啤梨、香蕉加牛奶,她至愛的生果和飲品變成一杯奶昔放在她的桌面時,我不用跟她說甚麼她就已收到了我給她的鼓勵。

長遠而言,親子關係良好有助提升孩子的自動自覺能力;早跟孩子研究他的求學之路和目標,有助孩子有個方向去追求,也有助令孩子自動自覺去做好自己的事,點亮孩子的潛能,做家長的也輕鬆得多。(三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