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武林高手

發佈時間: 2017/06/09

金庸的武俠世界,人物多而複雜。我不是武俠迷,但看金庸小說時,不得不拜服作者琴棋書畫、天文地理歷史樣樣都懂,十分博學。

金庸小說多次被拍成劇集,我想每個香港人或多或少都看過,最近我竟也加入煲劇的行列,在網上追看內地拍攝的電視劇《射鵰英雄傳》。

吸引我看的是那天地蒼茫的風景,尤其是起初幾集,大漠、奇石、森林、巍峨的高山峻嶺,單是這偉大自然景色,不得不慨嘆這類古裝武打劇集,實在很適合在內地拍攝,要山有山要水有水,相比以前的劇集用廠景或搭景,真是差天共地。

我雖然對武打場面不太感興趣,但聽着那些有型的招式名稱,江湖俠士講道德、講義氣,總比那些宮廷內鬥令人看得舒服。

常說笑,武林俠士不用工作,都可以三餐溫飽,一生只潛心練功,仇人見面就打打殺殺;郭靖在山中練武,突然就會有高人路過指點,唸幾句口訣,或者比試了一次,就能學懂……武俠劇認真地看都頗好笑。

雖則如是,電視劇製作認真,加上俊男美女,實在好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