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廠」出新天

發佈時間: 2017/06/09

不經不覺已在紅磡上班接近五年,因為地鐵開通黃埔綫,令這個本來熱鬧的社區更加興旺,但其實這個繁榮社區仍然保留了不少歷史遺迹。近日就跟同事一起參加了「『廠』出新天——紅磡蛻變之旅」,尋找舊日足迹。早年有三廠,包括中電鶴園發電廠、黃埔船廠和青洲英坭廠,是九龍區發展背後的動力之源。

導賞團由港鐵何文田站出發,位置就在九龍第一所發電廠附近。有近150年歷史的紅磡觀音廟,因三廠工人聚居而建立起來。廟宇旁的奠基石刻有羅蘭士‧嘉道理的名字,紀念這位已故中電前主席於1959年捐建免費留產所,同事還記得在這留產所接受疫苗注射的日子。

導賞員特別提到,嘉道理除關心社區,在戰前草擬的業務方針中亦已強調公用事業有責任平衡股東和市民利益。在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尚未流行的年代,家族便以此為營商原則,付諸實行並傳承至今,實在令人敬佩。

走到寶石戲院,舊式裝潢和懷舊磅重機十分吸睛,童年時難得一家人去看戲的情景又再湧上心頭。

這次的歷史之旅由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與「活現香港」合辦,藉結合歷史檔案和社區導賞,讓大眾了解社會發展歷程。米高‧嘉道理爵士十年前創立這個項目,保存珍貴歷史檔案,鼓勵年輕一代認識過去,也讓我們這一代能夠回味往昔,為前人種樹而感激。

這些工作促進了世代溝通,明白大家的生活經歷,才能為明天共同努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