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懸浮粒子 恐比交通工具高

發佈時間: 2017/06/09

現時政府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只靠16個固定監察站測量社區戶外的污染物,但原來身處室內都未必可以避開污染物。一項研究發現,在家居測量到的PM2.5懸浮粒子,比辦公室及交通工具更高,學者指,源頭來自煮食、吸煙及室內設計等多個因素。

思匯政策研究所與城大公布一項《新一代感應器監測個人在香港暴露於PM2.5環境報告》,研究使用新研發的感應器來量度個人暴露於空氣污染物的情況,記錄地點如家居、工作場所及消閒場所等。結果發現,家居測量到的PM2.5「微細懸浮粒子」含量明顯高於辦公室,甚至略高於交通工具,市民面對的健康風險大大被低估。

空氣健康指數 未反映室內情況

研究於2015年12月至去年5月進行,73個義工24小時隨身㩦帶午餐盒大小的感應器,並計算每人四周環境PM2.5懸浮粒子含量,包括義工到室內及室外時的水平,結果在戶外收集得來的數據,跟政府提供的空氣污染指數,相差甚遠,認為市民面對的風險大大被人低估。

研究結果顯示,義工於平日有約一半時間留在家中,顯示政府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未必反映到室內的空氣情況,因為在家居所測量到的PM2.5含量明顯高於辦公室,甚至高於部分交通工具。

香港城市大學能源與環境科學院助理教授寧治博士指,室內的PM2.5來自不同源頭,例如煮食、吸煙、室內設計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