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退休中產當農夫 藉耕種教生涯規劃

發佈時間: 2017/06/09

曾經是銀行高層、辦公室家具公司行政總裁的張萬偉,如今退守錦上路10萬呎有機農莊,不過他不賣菜,只想幫助年輕人及弱勢社群規劃人生。他的理論是︰「耕種是人生縮影,假如你3個月後要吃番茄,無可能兩個月之後才行動。」

未退休之前,張萬偉大抵沒想過自己會當起「生命農夫」。他自爆小時候個子矮,怕醜又口吃,朋友介紹他到Toastmaster學演講,之後他發現「原來所有弱點都可以練,現在我面對10多萬人演講都面無懼色。」難怪他說由他來推銷生涯規劃很有說服力。因為這個怕醜的矮仔,就是靠着耕田3部曲︰定目標、做規劃、按部就班實行,逐步克服了身高與表達障礙。

年輕人欠堅韌

張萬偉現在身光頸靚,其實他生長在一個病態賭徒之家,現在他卻很多謝爸爸製造那麼多困難,逼着他要學習解決問題。他有感現在的90後、00後就是欠缺了這種生命態度,動輒投訴做不到。他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父母太忙,每每以錢做補償,沒讓子女學懂植物般的堅韌。

張萬偉的一步一腳印,跟他教耕田同樣道理。他慨嘆現在很多綜援家庭都鼓勵仔女不工作。結果參與生命農夫計劃之後,他們找到工作,尋回自尊與前途。張萬偉現在的時間都分給耕田、講書與他在扶輪社幫助的300多個年輕人。「耕田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現代年輕人卻是相信『你耕耘我收穫』。我深信他們放軟手腳,只因被人鬧得多,只要為他們尋回目標,他們一樣好掂。」

成為泥土好苗

來此上堂要學習剪枝、淋水、移苗。綜援家庭在此尋回工作意義,精神病者在此消除壓力,年輕人在此學識規劃人生,成為重歸泥土的好苗。穿窿的有機菜與瘦小的有機士多啤梨,雖不及超市賣的肥美及唾手可得,但卻是弱勢人士的心血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