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捨棄巴黎協定,中國就會主宰能源世界的未來?

發佈時間: 2017/06/09

美國逆世界潮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引起全球熱議。不少人擔心美國在國際上的地位會因此而受到影響,曾在奧巴馬任內擔任過環保局局長的吉納麥卡錫(Gina McCarthy),最近在《外交政策》雜誌上撰文說,美國不做領袖,中國就會做了。

文章說,如果特朗普政府無法在國內氣候政策以及巴黎氣候協定中顯示領導地位,就會把具有競爭力的經濟優勢拱手相讓給中國等國家。特朗普政府說,在巴黎氣候協定下,中國的減排目標定在2030年,形同在這期間放生中國。

這種說法是一種誤導。中國必須立即行動去兌現承諾,而且中國已經在可再生能源上投放了可觀的資金,也正在縮減對煤炭發電廠的投資。事實上,在未來五年,預計中國仍然是在風力發電上增長最快的國家。

應對全球環境健康的危害,永遠需要多邊合作。而多邊合作,永遠都需要一個強大的全球領袖。以前,美國就是這一個領袖。1988年列根政府領導了一個歷史性的計劃,訂立全球協議,打擊造成臭氧層變薄的污染問題。但不幸地,特朗普政府向一些既得利益者跪低,即使歷史已經證明這樣是錯的。

沒有一個人,哪怕是美國總統,可以扭轉全球經濟動力走向低碳經濟。開往未來清潔能源的火車已經出發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陸宇光(整理)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