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紅花、石斛、花旗參茶

發佈時間: 2017/06/12

(續上周五)藏紅花、鐵皮石斛、花旗參茶用多少分量?

一、先準備一個方便型暖水壺,我用的一個大概六吋高,不到兩吋直徑。

二、藏紅花用10條左右就夠,這東西比頭髮還細。

三、鐵皮石斛用10顆左右,這些東西省着吃,因為價值不菲。聽說以前有大戲老倌出台前只是含一顆,已經聲宏氣足云云。不過,用太少可能不起作用。

四、西洋參三到五片。

五、食材放在暖水壺,加滿熱水,悶焗兩小時以上。一天中當茶葉,喝完了加水,泡一陣出味以後再喝,最好空肚喝。中間還是需要喝白開水,夏天需要喝很多水。這是第一天。到了晚上,加滿熱水再泡,為第二天做準備。

六、第二天再喝一天。到晚上已經泡不出味道,但千萬不可以倒掉「藥渣」,而是把它放在雪櫃中。

七、第三天,把「藥渣」用一到兩杯水以文火煮30分鐘,煮出來的湯水有茶色,石斛的精華這樣才出來。

石斛也應該吃掉,皮不可以吞下,細嚼後真的會變成鐵皮一樣硬。石斛的肉黏糯,很好吃。石斛屬於蘭花類,因為產地不同,也有不同的名字,譬如霍山石斛等,其中以鐵皮石斛的療效最高。石斛本來是一條草根的樣子,烘乾後搓成一粒比黃豆大的丸子,好像鐵觀音的樣子。

天師認為這樣的配搭很適合南方人,他建議年紀大的人加半湯匙(喝湯的湯匙)炒米一起泡,可以暖胃。炒米的做法︰普通的米放在鍋裏不放油乾煸,開始變黃有香味就已經好了。以上一劑分三天的吃法可長期服用,對身體會有補益。孕婦不適宜。(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