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十年如一日的港股?!

發佈時間: 2017/06/12

對大部分投資者來說,只有當股市升到鬧哄哄,大家都在談論哪隻股票今日可升多少;又或者,報章傳媒每日都大篇幅報道,券商又再調高大市和個別股票的目標價時,才猛然醒覺,原來股市升得不錯,那到底自己應否入市呢?

事實上,當前的股市就是如此!今年以來,恒指已從去年底的22000點左右,升至上周五的26030點,升幅已達一成八!

逢低買入者少 散戶難賺錢

而且,個別大型股,例如騰訊(00700)、友邦(01299)、領展(00823)、港鐵(00066)和部分汽車和內房股等,今年以來的升幅十分驚人。如果姊妹們在前兩年股市低潮時,尤其是2015年大時代之後,股市大幅回落時,趁低買入一些,現在肯定已賺到大錢!

但現實上,敢於在股市低潮時入市的小投資者畢竟只佔少數,大部分散戶都只會當股市升得很明顯的時候才會有感覺。我記得,早年有位股評人說︰「升市時手上沒股票,跌市時手上沒錢,永遠是散戶的悲哀!」這句話確有一定道理。

姊妹Sara就是在近期股市升得很不錯時才問我︰「現在的股市怎麼樣,還有得升嗎?但我手上一隻股票也沒有!」

「過去兩年,其實有很多機會入市的,妳都沒有做,為甚麼現在又心思思想入市呢?」我問Sara。

「其實自金融海嘯後,我都認為環球經濟不景,美國靠大印銀紙來催谷經濟,一定是虛火;而中國也因經濟結構不平衡,增長動力一年不如一年,所以我對股市不太看好,但現在好像擺脫劣勢,所以想多了解一下!」Sara是悲觀主義者,用股場術語是長期「淡友」!

「妳說得沒錯,過去10年大部分市場都不算好,只有美股一枝獨秀。如果以港股的恒指來說,過去10年可說是原地踏步。今年初恒指是22000點,2007年年初時,恒指是20000點,即是現在的指數只比10年前升了一成。2007年6月中時,恒指也不過21000點左右,但妳應記得,近年港股的高位就是在2007年創的,妳記得嗎?」

「當然記得,恒指的高位大約是32000點呀!」

「妳的記性很不錯!在2007年初,股市都不太像大牛市,但自從年中後,股市愈升愈急,都了10月底,恒指創了即市高位31958點後才回落,到了2008年更大跌,這一幕幕,妳似乎記憶猶新呢!」

「對呀!所以,今年初有很多股評人都說,今年股市有可能是大跌市的一年,所以我更沒有信心入市呢!」

「我明白,但準確來說,7字頭的年份,尤其是首三季,其實都是升市的,而且都是大升市。所以不要以為股市升到相對高點,再升也有限,其實,大牛市的特色就是愈升愈急,幅度愈來愈大!」

「10年前的這時候,恒指只是21000點,但到10月底,恒指卻可升到32000點,即升了10000點,幾乎升了五成!」

「妳的意思是,今次恒指也有機會再升五成?」

升市較為緩慢 部分股仍弱

「不要誤會,我沒這個暗示!只不過,我想告訴妳,當股市進入大牛市階段時,確實可以升到妳唔信而己!」

「那妳估計,今次的股市又如何呢?」

「這樣說吧!今次升市的特色是較緩慢,資金不是一下子湧入,不少股票仍頗弱,所以相對來說,這種升市較健康,又或者說這次升市應可長點,我希望可打破逢8字的年度都大跌市的魔咒吧!」

「如果是這樣,現在入市也不太遲吧!」(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