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衞以外的選擇

發佈時間: 2017/06/12

衝突發生時,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自我防衞,令衝突加劇,彼此更難找到下台階。情緒難以控制,便無暇專注原本要處理的事情。一些人的行為或許令你大惑不解。其實,人時刻想維護自己的利益。只要嘗試理解對方立場,明白他們想要捍衞的利益,自然容易減少摩擦。

「對方的動機及需求何在?」是你時刻要警醒及考量的問題。切入問題不一定是直綫,可發掘具創意、情理兼備的處理手法,以之打動對方,為自己增添一分勝算。

競爭無處不在,在你眼前的談判對手,可能同時亦正與其他人展開不同階段的談判,看看能在哪裏讓自己「利益極大化」。故你時刻要檢視自己手上的籌碼,能否切中對方look for之處?

人的行為背後總有其目的。衝突發生的時候,我們通常會以為別人是惡意。但當你想想之後,你可能會發現,對方只是在維護自身一些利益。或因彼此之間的身份存在根本性的矛盾,例如在公司身處不同部門,有些話不方便去說。甚或,那人的意圖根本是出於良善,例如用一些你覺得非常的手段或言語,讓你反思自己的問題,繼而作出改善。

懂得轉圜,有助你輕鬆處理任何場面,無往不利。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