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東蓮覺苑

發佈時間: 2017/06/12

古物諮詢委員會上周通過將原本為一級歷史建築的東蓮覺苑列為法定古迹,我有幸曾入內參觀,那次是由香港歷史研究學者丁新豹博士帶領參觀及講解!

位於跑馬地山光道的東蓮覺苑,是香港島的首間寺院,寺院的外形猶如一艘船,寓意透過學習佛法,普渡眾生到達幸福的彼岸。

有別於一般寺院,東蓮覺苑採用西方結構和施工方式,糅合傳統的中式設計,正是上世紀20至30年代融合中西建築特色風格。

東蓮覺苑除了本身是歷史建築,內裏更收藏了各種文物,譬如掛在大雄寶殿外的是康有為所題的對聯、大殿內有張學良的對聯和橫匾,以及中華民國第一、二任大總統黎元洪和徐世昌題贈的橫匾等等。

逾80年歷史的東蓮覺苑,據說曾是香港經歷三年八個月的日治時期,僧侶及一般民眾的避難所!

當年東蓮覺苑更參與抗日支援工作,日夜縫製軍服及棉衣贈予前方的戰士!可說是陪伴香港人走過了多少風風雨雨。

如有興趣參觀的話,公眾可提前預約,不過要留意參觀時不能穿着短褲和不能攜帶肉食進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