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遠離吸血人

發佈時間: 2017/06/13

遠離吸血人

大家可能和我有一樣的經驗,就是有些朋友希望你給予援助,但當你給予援助後,他們會變成一個不能獨立運作的人,事事都要你不斷幫忙,而這是很危險的。

猶記得年輕時我學習拯溺,有一次和朋友到泳池遊玩,她說她懂得游泳,但到了泳池才知道她根本不會游,她在水中非常慌張叫喊,我立即下水救她,誰知她把我壓到水底。原來這是生存本能的自然反應,那刻我很慌張但提醒自己一定要鎮定,於是立刻將她托出水面,然後抽離再叫救生員幫忙,這樣我才不致遇溺。

那次經歷給我深刻印象,就是當一個人在極度驚恐狀態下,我們是難以給予幫忙的。所以救人必先認清對方能否自救,及自己有否專業能力。

就像近期一位朋友的身體出現問題,不看醫生卻要身邊人24小時留在她身邊,令她身邊的人非常吃力,而我亦感到厭煩,她一天打無數電話給我,投訴對方,其實只是反映她內心的恐懼。加上這位朋友我認識多年,她一向依賴身邊的人,很可惜她的丈夫並沒有正面和她交流,只是不斷幫忙及呵護她,反而令對方不能獨立自處,有病時更變本加厲,就像一個吸血人(Sucker)。我上一些自我成長課程時也有談到,這樣的人有能力將身邊的人耗盡,所以我們要認清這些「吸血人」,直斥其非,讓他們獨立自處,我們不能輕率地以為可以幫到對方,必要時可以找專業人士幫忙,自救救他。

A點之句︰ 自救救他 遠離吸血人

Save yourself and others from blood sucker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