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藝術教育獎

發佈時間: 2017/06/13

藝術教育獎

萬丈高樓平地起,這句話我年輕時已體會得到,當時眼看朋友用兩年時間讀完一個課程,取得文憑,我卻在原地踏步,遊手好閒,原來做與不做,兩年時間都會在不同的人身上公平地溜走,才知道要完成一件事情,首要條件就是行動。

2013年,我與太太創立了無障礙劇團,劇團包含視障、聽障、動障、心障及健障的朋友,透過戲劇訓練將不同能力的人士拉近,互相了解認識,彼此尊重包容,再到學校及社區演出,讓觀眾明白如何與不同障別的人士相處,改善社會設施令使用者平等共享,建構人與人之間的無障礙共融社會。

創立無障礙劇團之前,我們對如何與不同障別人士溝通相處實在是毫無認識,更遑論教他們演技,但不開始就等於沒法前進,只能見步行步,摸着石頭過河,就如嬰孩學步,由甚麼都不懂,慢慢將學會的一點一滴累積,再變成經驗。

上月底,糊塗戲班的無障礙劇團計劃,獲得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教育獎」(非學校組),這個獎對我們團隊來說實在意義重大,亦是一個階段性的肯定。所有參與過這個計劃的學員、協作夥伴、義工隊伍、贊助者、同事們和各界觀眾,都有份成就這個獎。未來我們的路仍然漫長,但願有一天,學員能以戲劇為職業,而香港亦會出現一座真正的無障礙劇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