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助孩子適應升小一階段

發佈時間: 2017/06/13

小一統一派位結束,開心或憂心過後,又是一輪忙亂,要替孩子準備入學。朋友說她那年甚至盡快買來小一上學期的新課本先替兒子補習一番,以便可以有一個好開始,能更容易融入新的學習模式。

誰知,開學沒多久孩子已經落後於人,因為班中大部分孩子早已學過了小一上下學期的課本,故都表現出色;她兒子才學了上學期的便形成差距,更追不上老師教得快和可以跳教的教學模式,也就愈來愈感辛苦和挫敗了。

轉眼間小一新生就入學了,若不用一年半載便能聽到家中的小人兒也曉說「讀書好辛苦」、「讀書壓力大」、「我不喜歡上學」……這種話,便應思量那是學校、是家長自己、還是孩子本身有問題了。這問題若不趁早分析處理,會影響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會困擾孩子的情緒,亦可能會長遠地影響孩子的學業成就。

孩子在升小一或中一時,都是處於一個摸索階段,在這迷惘期,父母的角色十分重要,要助孩子適應而不是強行要孩子適應,能適應下來當然最好不過,若出現情緒問題的便不能忽視和勉強下去了。朋友最終放棄兒子讀名校的「優越」和「優勢感」,離開那條不屬於自己的心儀大隊,讓兒子走另一條路,找來一條適合孩子走的路。結果,男孩在那新的學校可以盡情發揮,沒有再像從前般因經常被比較、不斷被比下去而令學習熱情盡失。

兒子退學後的學位自然很快便有人補上,也有同學的家長見她未能堅持感可惜。然而,看見兒子今天的成績,她只覺得那決定十分正確。(四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