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野裕介享受配樂人生

發佈時間: 2017/06/13

波多野裕介享受配樂人生

只聽波多野裕介這個名字,你或會以為他與AV女優波多野結衣有親戚關係。事實上,裕介是本屆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得獎者,祖籍日本的他,在美國出生,曾在新加坡及澳洲讀書,選擇來港發展和定居,為香港電影添上靈魂樂章。他,其實與波多野結衣並無關係。

裕介與金培達擔任《七月與安生》的配樂,順利摘下金像獎。他坦言從來沒想過得獎,但最興奮是可以讓家人安心。「身在日本的父母,不清楚我來港做甚麼,怕我無收入,但他們看見我有如此成績都很開心,亦可以令他們放心。」裕介表示當初在澳洲讀書由主修數學轉為音樂,難得在音樂路上有父母的全力支持。

來港打兩份工

很多人未必知道,裕介的另一個身份,就是影星邵音音的女婿,他獲太太Jean鼓勵來港發展。「全因我相信她(老婆)就來了香港,幸運地在一個月內找到在酒店擔任鋼琴師。」機緣巧合之下,林敏驄給予裕介製作電影配樂的機會,慢慢認識到一班電影圈朋友。「當時做《全力扣殺》配樂,同時要返酒店打工,於是朝早起身作曲,放工返到屋企再繼續。雖然好辛苦,但我覺得有人畀機會你,一定要grab the chance(抓緊機會)。」

《今晚打喪屍》玩搖滾

回想來港這個決定,裕介認為是緣份和幸運,令他不斷有新嘗試,在新片《今晚打喪屍》更首次挑戰搖滾音樂。「香港就好似搖滾樂一樣,大家好熱血、好有火,成個城市有好多energy。」

近年「喪屍」主題大受歡迎,除了電影大收旺場,VR喪屍遊戲更是大熱。裕介笑說︰「其實每晚照鏡,鏡入面已經見到(喪屍)囉。」他期望透過音樂傳遞這股正能量,感染更多人,「想大家都學識欣賞身邊的事,開心啲啦。」

翻版任賢齊

訪問當天,記者首次與裕介見面,第一印象就是他與任賢齊「撞樣」。傾談後發現,兩人不單樣貌,就連那些「唔鹹唔淡」的廣東話都非常相似。裕介對此十分開心,「成日有朋友話我似他(任賢齊),如果有機會合作就好了。」不過這位「翻版任賢齊」對幕前演出似乎興趣不大,「如果有人畀機會我去演,我一定會做,但我不覺得自己有天份,做音樂才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撰文︰陳子楠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