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找回自信心

發佈時間: 2017/06/14

孩子考上心儀小學,且更是名校,令人羨慕。能適應的,是能力能達到學校的期望;不能適應的、感覺辛苦的,或許會是因能力與學校的期望有差距,亦即是力有不逮。在起初的摸索階段,孩子定會盡力而為,家長也會盡力配合和輔助,期望可以追上,可以好好讀下去。

有可以做到的,也會有強差人意的,朋友的兒子便是後者。直至愈讀愈辛苦、不開心、出現壓力、要看精神科醫生時,她決定放手,給兒子另找學校去。

從前是課室裏成績較差的一分子,轉校後,成為課室裏能力較強的一群;他的自信心回來了,期待上課學習的態度都跟從前不同了;從前沉靜內向的他,在自信與成功感愈來愈強的帶動下,更成為同學間的領袖。

作為領袖,心態也不同。他會積極做好自己,不再需要媽媽的催迫或提點;能在知道自己有甚麼不足之處便下苦功,主動找尋協助,主動向媽媽提出自己想學些甚麼、輔導些甚麼。這時,他是為自己而去充實學習,不是為媽媽;他走進了愉快學習、帶來成功感和滿足感的道路,一條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走的路,而不是跟大隊走一條他力有不逮、勉強着去走的路。

朋友曾在交叉路上徘徊,有不捨得、有後悔,也有對兒子失望的時候。現在,兒子憑自己的力量,已有美國名牌大學收取了,她說:「幸好那時給兒子作出了那樣的決定,否則現在也不知道會是怎樣了!」

能在名校讀得開心、讀得很好的有,中途離開、走另一條路的也有,找對了就條條大路通羅馬。(四之三)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