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企業薪酬難以透明

發佈時間: 2017/06/14

有記者問我對於薪酬透明度的看法。他說外國有調查指出,企業薪酬不透明的話,員工傾向認為自己的人工偏低,積極出外找機會,導致人才流失。

我雖然傾向高透明度的管理,把公司所有營運數據都公開,但我認為員工薪酬比公司的盈利更敏感,認為還是不公開比較好。

現在香港薪酬透明度比較高的都是政府或公營機構,因為他們強調同工同酬,有既定的機制,所以可以比較透明。但私人機構強調的是論功行賞,所以同一職位,薪酬的差異性頗大。由於同工同酬的機構,工作積極性和動力不見得特別好,我認為薪酬的差異性有其存在必要。

在員工心目中,只要差異性存在,薪酬透明化可能令更多員工認為自己的工資偏低,那些看見自己低於平均水平的,便認為自己偏低,甚至有些人可能認為自己工資不是最高便是偏低。由於很少人會承認自己比其他人不足的,透明化會造成更多管理的問題。

與其薪酬透明化,我認為管理層更應以良心做檢測,要做到問心無愧。假如有一天不慎把薪酬表丟在地上,就算給同事撿到了,也可以不用擔心解釋不到其差異性,那便算是合格,至於對方是否接受,便不是我們可以控制到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