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通便及其他

發佈時間: 2017/06/14

秋葵通便及其他

對於一個腸臟經歷過大手術的人說來,一部分神經在手術進行時可能遭到破壞,這臟腑功能不可能回到正常的過去,包括大便。處理不當,會變成習慣性便秘。

我自小是一個三得之人︰睡得、吃得、便得,在友儕間頗被稱頌。

直至大腸手術之後,「便得」幾乎明日黃花。不想依賴藥物,用上幾年時間明查暗訪自然療法,漸見改善。最直接的食療主角︰番薯葉、奇異果、紅菜頭、紅肉火龍果和秋葵。各有各的特性,也要視乎不同體質與便秘原因,如果閣下血壓低、易暈,上述食物可能會加深頭暈的情況。其中尤以鮮榨紅菜頭汁最霸道,曾有朋友患耳水不平衡,途經相熟果汁檔,老闆知他喜歡紅菜頭汁,遞上一杯鮮榨,喝完,還未行過皇后大道中50間舖位,即暈得幾乎要call白車求救。

相傳秋葵有降血糖效用,但跟番薯葉一樣,也屬寒涼,煮食時請加入薑蓉、薑片。

任何食療之物也會被吃鈍,用多了,功效假以時日便會被削弱。最佳做法,便是逐樣輪流吃用,避免重複單吃一樣,可避免生厭之外,也可以保持效用延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