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歷史就在身邊

發佈時間: 2017/06/14

歷史讓我們鑑古知今,許多締造現代文明的重要發展,包括文化藝術、哲學思想與科技成就,都是起源於古代文明,透過藝術與文物去欣賞和了解歷史,令人印象更深刻。多年來,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都不遺餘力,贊助多個滙聚珍貴歷史文物的專題展覽,讓港人不需要遠渡重洋,已可接觸古文明文化,展覽更成為不少歷史愛好者專程訪港的遊歷節目,難得有心人,賽馬會取諸社會用於社會,等閒要長途跋涉在外地博物館內也迷途一番才得以見一面的文物,都能於橫跨暑假至秋天的幾個月,輕易展現在我們身邊,拖着小朋友的小手駐足一番,作為開眼界、長知識的本土親子之旅,比起將其放逐去貴價遊學團,明顯更難得而且實在。

近年賽馬會贊助過多個的大型專題展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有2012年的「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恒國度」,百多件珍貴歷史文物中,屬國家一級文物的就接近4成。2013年與康文署與大英博物館託管會聯合主辦、展示有人類都市文明發祥地之稱的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流域、即今天沒有多少遊客敢以身犯險之伊拉克、敘利亞東北、及土耳其東南一帶平原古文物的「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就是由香港歷史博物館與大英博物館聯合籌劃,當年展出的百多件文物,從中可追蹤公元前3,500至539年的城市發展,展示亞述帝國的軍力、巴比倫時期的生活面貌,撫今追昔,難免為這些連年陷入戰亂與恐襲的國家感到欷歔,慨嘆人類的破壞力凌駕於創造力,猶幸不少反映歷史沿革的文物仍獲妥善保存,算是不幸中之大幸。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