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作的天文台?

發佈時間: 2017/06/14

不合作的天文台?

熱帶風暴「苗柏」周一襲港,天文台在傍晚時份才改發8號烈風或暴風訊號,至周二早上才改發紅色暴雨警告。一如過往,今次天文台發出這類影響上班、上學的訊號及警告的時機,又被人詬病,天文台真的跟市民過不去?

天文台在周一下午5時20分發出8號暴風訊號,又根據相關雨勢,在周二凌晨2時5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直至昨天早上8時45分才改發紅雨。由於發出8號風球的時間是全日制學校已放學、香港股票市場已收市兼臨近放工的時間,而發紅雨警告也是中、小學已上學兼臨近上班的時間,不少學生、打工仔皆抱怨︰「天文台為甚麼不大方一點『益』下我?」

打風提前放工,的確會令各公共交通運輸系統及道路出現人潮、車潮,「逼爆」、擠塞,甚至大混亂。不過,以今次改發8號訊號為例,天文台已經於約兩小時之前,即3時30分預先通報,希望市民可以陸續下班,但是仍難免有大批市民同時回家。

有人批評天文台為甚麼不提早預警,其實,即使再提早一小時,恐怕也只會令人再提早一小時同時下班而已,對解決擠塞與混亂未必有太大作用。而且這預報機制採用以來,一直行之有效,除非研究到提前幾多小時預警才更有效,否則批評並無意義。今次唯一可以批評「兩小時預警」之處可能是它不夠兩小時通知,而只有1小時50分的預警,少了10分鐘!

天文台發出不同級別的暴風訊號有其客觀及科學的準則,風勢大小乃按全港設在各地的風速站,有一半或以上達到某標準才可判定為哪個級別,是個頗為機械式的操作,應無可爭議。同樣,黃、紅、黑雨也各有其客觀標準,這些標準是否仍適當或可再議,但無論如何,天文台在掌握了這些暫被認為是恰當的數據後,以影響市民生活最小為原則發放資訊,實在是無可厚非。至於是否能令市民可有提早放工、放學,甚至有多一天、半天的假期等「福利」,應不在「科學為民」的考慮之列。

不少市民會因為狂風暴雨而大受困擾,部分更會產生一些不必要的聯想,例如政府要學生考首屆BCA(基本能力評估),故紅雨警告遲遲不發——這會否「諗多咗」?

天有不測風雲,即使是城市人,若認識一下氣象,不要單靠天文台為自己預測天氣,不但到野外、旅遊時或可用得着,還可免卻不少聯想和情緒煩擾,身心都會好一些,可謂終身受用。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