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給孩子愉快學習之路

發佈時間: 2017/06/15

孩子能夠考入心儀小學,最開心的定必是孩子的父母,因為那是過去努力的成果,包括了要孩子為報讀心儀小學前的種種準備和學習,也是可以放下心頭大石,因為未來的路看似會更容易達到目標。

上小學是孩子人生第一個重要開始,能考上父母給選的心儀小學,令父母欣喜,孩子也開心。那歡欣合照,吻賀和擁抱的場面,每年在小一統一派位之時,都會在校園內外出現。

數個月後,小人兒就會升讀這間父母期望、自己也期待的小學;然後又數個月後,小人兒的第一張成績表出現,接着便是「老師說你的數學不行」、「原來你還差幾分才滿分」、「看來你還未盡力」……然後便是上補習班。孩子上活動班外餘下的課餘時間都不應浪費,由能助長學科表現與成績的「興趣班」填充,小人兒由一個活潑開朗的孩子變成一個想玩無時間玩,想歇也要等完成厚厚的功課、補充和溫習後,會變成是甚麼模樣的呢?

這模樣大約只要一年半載就可以見到。若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是那般,就要為孩子選擇一條開心愉快的學習之路,這是一條不能跟着大隊走的路,因是要依自己孩子獨特的個人能力和興趣,給孩子空間,助孩子發揮創意、獨立思考和潛能的長遠之路。(四之四)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