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達原來好容易

發佈時間: 2017/06/15

發達原來好容易,只要你跟紐約美儲局的研究去買賣便是。

投資者都高度關注美儲局議息會,會大費周章地去估加不加息,加幾多等等,但原來「息」加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儲局要開議息會,投資者估議息會內容難,但知道議息會幾時開就不難,因為這個開會日期,在一年前已公告,所以大家去郵船河都得,記得在美儲局開議息會前兩天,上岸、埋機、落柯打就是,紐約美儲局在2011年(唉!你話我哋幾背,係六年前呀!)有個研究,找到自1994年(可能他們是用自1994年起的股市數據)以來,美股回報有80%是來自議息會公布前之內24小時造出,他們稱這個現象為pre-FOMC announcement drift,議息會公布前的漂移,高盛(唉!又是高盛)則稱之為the FOMC Alpha,難怪人家賺到錢(圖1及2)。

高盛找到這個FOMC Alpha不單可用於股市,亦可用於滙市,例如在這個24小時前去買入G10的貨幣,沽出美元,可以為Day Trader(即日鮮)提供平均逾80點子的利潤,而非議息會日,平均利潤只為30點子(圖3)。

高盛都解釋不了

對於美股來說,就是在美國東岸周三下午2︰00前的24小時,買入S&P,到周三下午2︰00(即公布會議結果前)沽出。

為甚麼有這個easy執現象,高盛都解釋不了,只認為是︰風險胃納,對風險回報,美儲局在議息公布上呈鴿多過呈鷹,投資者看扁美儲局是鴿底非鷹底等等。

圖4將S&P和美元兌歐元在這些FOMC Alpha日子綜合化了出來,今天周四,已過了美國周三下午2︰00,美儲局亦公布了議息會結果,今次改為不看議息公布,只看S&P和美元兌歐元的走勢是否如圖4。如何?筆者會明天和大家跟進這個,看又是否可以執到啲。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