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美容產品禁用動物測試

發佈時間: 2017/06/15

各國紛紛響應立法禁止動物測試應用於美容及護膚品上。台灣跟隨印度、南韓等亞洲國家禁止用動物測試,並於2019年10月生效,澳洲則將於今年7月生效。歐盟、以色列、新西蘭、挪威、美國及加拿大早已實施。南韓早已用更有效和科學的方法來取代動物測試,並認為動物測試是1940年代的檢測美容品方式,不合時宜,他們早已採用新技術來迎合現今產品的需要。

我個人認為是各地政府受大勢所趨而追隨,為要在世界美容市場上爭一席位,而並非為了停止殘害動物而作的決定。這是商業上的決定,因為單是歐盟國家已不允許有動物測試的產品在市場上銷售,自己國家禁止生產不特止,也禁止來自其他國家入口的產品有動物測試。香港最沒有管制,所以全球美容業者都要來香港搶大中華市場。

我每天也收到不少歐美愛護動物組織或監管市場產品安全團體的募捐電郵,我只回覆問他們是否素食者,否則不要呼籲人們停止殘酷對待動物。常歌頌愛護動物卻無肉不歡的人,實在虛偽!

我最不喜歡有些團體總是以一張可愛的兔子相片作宣傳,實際上以豬作測試的可能性比兔仔更大,因為動物中豬的皮膚跟人類最相似,所以外用皮膚藥物或手術均以豬作實驗對象。可能是小兔子形象平易近人,較討好吧!

事實上,動物測試的費用不菲,但許多西方國家並沒有說明以甚麼方法去取代動物來檢測產品,以及其檢測的準確度。我擔心最終消費者就是他們的白老鼠,反而韓國和中國都投放大量資金在開拓化學檢測的儀器上。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