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小說與劇本的對照

發佈時間: 2017/06/16

將小說改編成舞台劇,觀眾看罷最好奇的是,到底是否依足原著小說?

剛演出的《天虹戰隊》是印尼小說改編,脈絡以小說為依歸,但要將300多頁的小說改成一個多小時的演出,難免要取捨,也要另外創作情節讓劇情推展得更快。

這次演出包含身體有不同障礙的人士,想安排多些輪椅朋友參與,就特別加上社區中心一幕,也創作對白呼應主題︰「我喺校長同老師身上學到,幫人其實自己更加開心。」

劇中另一句對白,也是特意創作︰「當遇到難關,只要合埋眼,堅持多一陣就會捱得過去!」這句台詞,也是我最喜歡的。

老師跟錫礦公司談判一幕,原著是老師帶學生進入有錢人區域,被眼前景象嚇得啞口無言,最後甚麼也沒有說就離開;現在改成老師奮力對抗,因為如果老師弱下來,要用很多時間鋪排才能推進。

不止一個觀眾說,比起上次同樣由這本小說改編的音樂劇更好看,因為感受到他們的熱誠及投入,被那份團隊及互助精神深深打動,我實在打從心底感到高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