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迷失的空間‧菲斯

發佈時間: 2017/06/16

讓人迷失的空間‧菲斯

明年旅行團計劃到摩洛哥,團友問︰「有好看的嗎?」

菲斯古城是摩洛哥最古老的舊城市之一,早在公元九世紀已存在,單單是穿梭於古城,在5,000多條複雜巷道的小城中玩「自我迷失」,已可以說是一次奇妙的體驗!

現代汽車無法駛進菲斯狹小的巷道,古城內保存了大部分舊建築物。比起城市化的馬拉喀什(Marrakech),來到菲斯古城,讓人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不變的舊社區保留着傳統,仍然以驢子、騾、馬等作為古城內的運輸工具。走在古城區裏,在小巷中與驢子擦身而過,感覺有趣。

遊覽菲斯舊城區(Fes el-Bali),有大半天時間便已足夠了。喜愛攝影與建築的朋友,可以在古城內數以百計的小社區中看到平常人家的生活模式。由於菲斯屬於較傳統的回教地區,每個小分區內均保留着以回教教義為主的清真寺、學校、Hamam(公共澡堂)、麵包烤坊等基本設施。宗教把小區內的每一戶家庭都緊扣起來,大概可以體會到菲斯人從中世紀以來就不大改變的生活模式!

不用懷疑,皮革染坊必然是古城中有名的景點。從高處看,整個皮革染坊的斑斕色彩由一塊塊的「顏色皮革」所組成。菲斯一直以來仍沿用傳統的染色方法,是極罕有的地區之一。他們更一直沿用傳統的搓揉及風乾古法去處理皮革,把皮革置入一格格磚造的染槽中去上色,然後放在戶外的陽台上曬乾,再以驢子運送。皮革染坊是菲斯文化體會中最不可缺少的部分。

菲斯是世上現存絕無僅有的一個奇特空間,在那裏可以享受「時間停頓」的樂趣!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