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信仰與亂世之蟹肉燒茄子

發佈時間: 2017/06/16

信仰與亂世之蟹肉燒茄子

我沒有宗教信仰,上學時期讀過不同宗教背景的學校。小一讀的是佛教學校,比鄰是伊斯蘭教小學,放學時大家走同一條路回家,談天、玩耍、搶買零食,從無芥蒂。小三上的是基督教學校,早課站在禮堂聽導人向善、守規矩的道理。中學讀天主教男校,校長是意大利籍神父,每天都駕着綿羊仔電單車到校園,早上在大操場用英語帶領我們唸誦經文,我到今天還能唸幾句英語經文,都是得益於那時候天天跟他朗讀。

意志力不夠強者,信仰很重要,可幫助安定情緒,不會徬徨無助,孤立無援,尤其在生離死別和病危苦痛時能夠得到精神開解。但現在宗教被極端分子操控,弄得人心惶惶,猶如亂世,真希望能有大智慧出現平息亂局。以前聽過前輩說,古歐洲有敵對國家在開戰前,因雙方國王談論起飲食文化而化解了戰禍,真是天大喜事,希望如今世上可用美酒佳餚換來太平盛世。

今次和讀者分享的菜式是蟹肉燒茄子。

材料︰茄瓜(連皮)1條約4両、鮮蟹肉2両、蛋白2隻。

調料︰海鹽1茶匙、清雞湯8湯匙、生粉2湯匙、生粉水1湯匙、生油3碗、白胡椒粉少許。

做法︰茄瓜分三段再一開四切成條狀,沾上生粉,鑊燒暖後注入生油燒熱,放入茄瓜條炸至熟透排在碟上。雞湯用小鍋燒熱,放入鮮蟹肉燒開加海鹽、白胡椒粉調味,下生粉芡成糊狀,關火倒入蛋白慢慢拌勻,便可倒在炸好的茄子上即可食用。

基哥Tips︰煮蛋白芡汁的蛋白漿是不用拌打的,烹煮時要關火才倒進去,不然蛋白芡會過火,不夠張力和不嫩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