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詩意的墨西哥山中隱城

發佈時間: 2017/06/16

充滿詩意的墨西哥山中隱城

墨西哥是一個充滿文化與歷史印記的國家,在中部依山而建的城市中,Guanajuato被不少國際旅遊書籍評為墨西哥最漂亮城市。城內更有獨一無二的地下隧道系統,讓人嘆為觀止。

由我所住的San Miguel de Allende驅車個多小時便抵達墨西哥中部最著名的Guanajuato,首先來到能夠俯瞰全城美景的Panoramica觀景台。從遠處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是依山而建的繽紛建築群,當中佇立不少殖民地色彩的建築設計,漂亮得如歐洲小鎮。旁邊偌大巨型El Pipila像,是紀念以一己之力攻破西班牙人的城堡而最終讓革命軍取得勝利的獨立戰爭英雄Juan Jose Martinez。

排洪隧道變地底秘道

此城鎮最特別是早年為了排洪而建的隧道,現已變成地底秘道,四通八達貫串整個山中之城。在縱橫交錯如迷宮的隧道左穿右插,不消一會已抵達舊城區中心地標Plaza de la Paz。附近的Guanajuato大學宏偉漂亮,更有豪華劇院和音樂廳,內裏金碧輝煌,見證這個礦產小鎮過往的繁華盛世。

鵝卵石的小街蜿蜒曲折,不遠處有墨西哥版羅密歐與茱麗葉殉情悲劇發生的Plaza de Los Angeles。據說若情侶在兩個近得不能再近的露台下接吻,就可以有情人終成眷屬,為Guanajuato增添了一份浪漫情意。

逛室內市場了解民生

在熙熙攘攘的街頭上,墨西哥國民美食Taco隨處可見,有一處由兩位媽媽主理的攤檔特別受歡迎,長期大排長龍。有豬肉和蘑菇兩款食材的長方形Taco,在鐵板上一推一揉再輕壓數下,便完成簡單味美的地道美食。意猶未盡的話,可走入Guanajuato最大的室內市場Mercado Hidalgo,外牆是哥德式建築,牆內是親民的檔位擺設,像我們熟悉的街市。地下是菜市場加熟食檔,二樓則主要賣價廉物美的手工藝品,絕對是走入社區了解民生的好去處。

Guanajuato的舊城區有多處景點,特別在燈火闌珊之際,淡黃色燈光下欣賞這個充滿歷史印證的山中隱城,份外詩情畫意。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